線上客服

留學專區

      筑波大學-University of Tsukuba

      築波大學(University of Tsukuba)和其他日本大學不同,築波大學的教育體系分為「學群」和「學類」,對學生的課外實踐、校園生活和住宿環境提供全面支援。築波大學重視教科研究,全體教員都屬於研究生院。作為綜合大學,築波大學擁有廣泛的學科領域,在對這些領域深入地進行研究和教學時,不局限於既存的領域,還活躍地開展著跨學科的教育與研究。

      自2004年4月1日起,日本的國立大學開始轉向國立大學法人化制度。法人化使大學獨立自主的靈活運營成為可能,同時對自我管理和成績的評估審查也變得更加嚴格。該校所宣導的「教育和研究的新體系」、「新大學自治」、「開放的大學」等辦學理念,已經越來越多地令公眾矚目,並起到了大學改革的先導作用。

    築波大學(University of Tsukuba),誕生於1872年,位於東京首都圈的築波市。築波大學的誕生最早緣於1961年日本政府提出建立築波科學城的設想,後此設想於1970年被內閣會議通過;1973年,通過了建立築波大學的法案,同年10月進行了日本有史以來最為徹底的大學改革,並以「開放性大學」、「教育研究的新計畫」、「新型大學自治」為辦學特色,創立了綜合性的大學。

    其入選日本「超級國際化大學計畫(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A類頂尖校,日本學術研究懇談會(RU11)成員,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成員,是日本著名的國立綜合大學。截至2015年2月,築波大學占地約258公頃,是日本面積最大的大學之一;下設9個學群,開辦54個專業,有3名教授獲諾貝爾獎。

    • 校園環境

    • 校園環境

    • 校園環境

    主要學群學類

    √人文・文化學群:人文學類(哲學主專業、史學主專業、考古學・民俗學主專業、語言學主專業)、比較文化學類(文學主專業、地域主專業、思想主專業)、日本語・日本文化學類(日本語・日本文化學主專業)等。

    √社會・國際學群:社會學類、(社會學主專業、法學主專業、政治學主專業、經濟學主專業、國際総合學類、國際関係學主專業、國際開発學主專業)等。

    √人間學群:教育學類、心理學類、障礙科學類等。

    √生命環境學群:生物學類(多様性主專業、情報主專業、分子細胞主專業、応用生物主專業、人間生物主專業)、生物資源學類(農林生物學主專業、応用生命化學主專業、環境工學主專業、社會経済學主專業)、地球學類(地球環境學主専攻、地球進化學主専攻)等。

    √理工學群:數學類、物理學類、化學類、応用理工學類(應用物理主專業、電子・量子工學主專業、物性工學主專業、物質・分子工學主專業)、工學システム學類(智能工學系統主專業機能工學系統主專業、環境開発工學主專業、能源工學主專業)、社會工學類(社會經濟主專業、經營工學主專業、都市規劃主專業)等。

    √情報學群:情報科學類、(資訊科學主專業、計算機系統主專業、知能資訊媒體主專業)、知識情報・図書館學類(知識科學主主專業、知識資訊系統主專業、資訊資源経営主專業)、情報媒體創造學類等。

    √醫學專門學群:醫學類、護理學類(醫療科學主專業)等。

    √體育專門學群:體育・運動主專業、健康體力學主專業、體育教練主專業等。

    √藝術專門學群:藝術學主專業、美術主專業、構成主專業、設計主專業等。

    • 教室環境

    • 校園祭

    • 上課過程

    學校設施

    各大學館、餐廳、商店、圖書館、實驗室、研究室、科研咖啡廳等。

     

    運動設施

    體育館、籃球場、排球場、羽毛球場、操場等。

     

    交通運輸

    自行開車、巴士、計程車、地鐵。

     

    • 弓道社

    • 足球場

    • 操場

    學校宿舍

    學生宿舍位於北區、南區、春日區,其共有3430間個人房、152間雙人房及251間家庭房。每個房間備有一張床、一張桌子、一個洗手台和一台電話等等,每棟宿舍也有洗衣間、共用廚房、共用浴室等,另外,大一新生亦可優先登記住宿。校園尚內有學務處、髮廊、3C商店等等。

     

    寄宿家庭

    這個受歡迎的住宿方式是理想的選擇,學生入住寄宿家庭不只是練習英語的一種方式,更是直接體驗當地文化的最佳選擇。

    • 學校宿舍外景

    • 學校宿舍內景

    • 學校宿舍內景

    •  

    築波市位於東京東北方向的茨城縣,距東京市中心大約60公里,面積28400公頃。它是一個科研基地、教育機構較為集中的城市,有日本「硅谷」之稱。該市市容整潔,環境優美,城中的建築物風格迥異、色彩淡雅,疏疏朗朗地坐落在松林和花圃之間。築波附近的名勝主要是關東名山築波山,它是僅次於富士山的日本第二大名山,據說遠觀這座山,早上呈現的是藍色,中午時分變成綠色,到傍晚又成了紫色,自古以來就是詩人吟詠的對象。

    山頂分為二峰,之間各種電視塔林立,有「電波銀座」之稱。山上古樹參天,棲有野豬、狐狸、獾、野兔、貓頭鷹及各種鳥類。晴天時登上山,可以看到東京、富士山及日本第二大湖—霞浦湖,東面還可望見太平洋。築波大學校園景色幽美,從校園可以看到築波山,以及樹蔭叢叢的步道。校園內各區域有腳特車道連接,因此校園穿梭便利,一般學生通勤方式大多為公車或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