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客服

留學專區

      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

      自札幌農學校建校到發展成為一所重點綜合性大學,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重視實學的理念,凝結為以下兩個涵義:一是與現實世界融為一體的普遍性學術領域的創造性研究;二是不僅僅進行基礎性研究,還重視知識、技術的應用和實用化,將研究成果還原於社會。宮部金吾在北海道廣闊的大自然中所進行的的植物研究、中谷宇吉郎有關雪的研究,都是從身邊的自然現象當中萌芽,從而創造出普遍性真理的研究精華。

      北海道大學重視實學這一理念,有效利用北海道的地域特色進行學術創新的同時,通過拓展產業、學校、政府間的協作,將研究成果還原於北海道、日本乃至世界。北海道大學力圖在通過研究生院教育培養高級專家及職業人才的同時,進一步充實對在職人員的教育。此外,北海道大學自創辦之初便秉承國際化教育的理念,並以各種形式傳承著這一理念。

    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簡稱北大,是一所本部位於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研究型國立綜合大學,是代表日本最高學術水準的頂尖國立大學「舊帝一工神」之一。學校於2014年入選日本「超級國際化大學計畫(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A類頂尖校,是八大學工學系聯合會、日本學術研究懇談會(RU11)成員,是日本首座具有授予學士學位資格的一流高等學府。

    北海道大學創立於1876年,其前身為札幌農學校,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機構。1907年,其被設立為東北帝國大學附屬農科大學。1918年,札幌農學校更名為北海道帝國大學。作為七所帝國大學之一,北海道帝國大學是日本設立的第四所帝國大學。1947年,北海道帝國大學更名為北海道大學。2004年,「國立大學法人北海道大學」創建。

    • 校園環境

    • 校園環境

    • 校園環境

    學士學院

    √文學部:人文科學等。

    √法學部:法學等。

    √經濟學部:經濟學、經營學等。

    √醫學部:醫學概論、醫學史、人類遺傳學、生理學、藥理學、病理學、生化學、細菌學、衛生·公共衛生學、內科、外科、精神·腦神經醫學、高度診斷醫學、康復醫學等等。

    √口腔學部:生體構造解析學、生體機能解析學、病因病態解析學、齒質·齒周再建學、咬合再建學、口腔診斷內科學、口腔顎面外科學、發育加齡齒科學、口腔健康科學等。

    √工學部:應用理工、資訊電子、機械智慧工學、環境社會工學等。

    √獸醫學部:生物醫科學、病因病理學、應用獸醫學、臨床獸醫學等。

    √水產學部:海洋生物科學、增殖生命科學、海洋資源科學、資源機能化學等。

    √理學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地球科學等。

    √藥學部:藥科學(4年)、藥學(6年)等。

    √農學部:生物資源科學、應用生命科學、生物機能化學、森林科學、畜產科學、農業經濟學等等。

    √教育學部:教育心理學、教學社會科學、教育基礎論、健康體育學等。
     

    研究生院

    √文學研究生院:思想文化學、歷史地域文化學、語言文學、人類系統科學等。

    √法學研究生院:法學政治學等。

    √經濟學研究生院:現代經濟經營、會計資訊等。

    √醫學研究生院:生理學、病理學、社會醫學、內科學、外科學、專業醫學、合作醫學等。

    √口腔學研究生院:口腔機能學、口腔健康科學、口腔病理學、顎機能醫療學等。

    √工學研究生院:應用物理學、生物機能高分子、材料科學、機械宇宙工學、能源環境系統、量子理工學、環境工學、建築城市空間設計、環境循環系統等。

    √獸醫學研究生院:比較形態機能學、動物疾病控制學、診斷治療學、環境獸醫科學等。

    √資訊科學研究生院:複合資訊學、電腦科學、資訊電子學、媒體網路、系統資訊科學等。

    √水產研究生院:海洋生物資源科學、海洋應用生命科學等。

    √環境科學研究生院:環境科學、地球圈科學、生物圈科學、環境物質科學等。

    √理學研究生院:數學、化學、量子理學、宇宙理學、自然史科學、生命理學等。

    √農學研究生院:共生基礎學、生物資源科學、應用生物科學、環境資源學等。

    √生命科學研究生院:生命資訊分子學、生命系統科學、生命醫藥科學等。

    √教育學研究生院:學校系統開發論、教育社會計畫論、發育教育臨床論、健康體育教育論、國際多元文化教育論等。

    √國際傳媒與觀光研究生院:國際傳媒、語言傳播論、觀光創造等。

    √保健科學研究生院:保健科學、保健科學、看護學等。

    √公共政策學研究生院:公共經營、國際政策、技術政策等。

    √綜合化學研究生院:分子化學、物質化學、生物化學等。

    • 教室環境

    • 教室環境

    • 教室環境

    學校設施

    各大學館、餐廳、商店、圖書館、實驗室、研究室、博物館等。

     

    運動設施

    體育館、籃球場、排球場、羽毛球場、操場等。

     

    交通運輸

    自行開車、巴士、計程車、地鐵。

     

    • 學校設施

    • 學校設施

    • 學校設施

    學校宿舍

    北海道大學新入學的大部分留學生可享受入住宿舍半年至一年的待遇。申請時間為每年2月上旬和8月上旬,具體時間由所屬院所通知。2010年,北海道大學進一步完善了留學生支援制度,新建的136間宿舍投入使用,為絕大多數留學生解決了住宿問題。據統計,2011年10月入學的留學生,申請入住宿舍的293名全部獲得許可。另外,有部分已入住者得到延長半年的居住許可。在很大程度上為留學生解決了後顧之憂。

     

    如果留學生沒有申請到學校的宿舍,可以租住民間公寓。北海道大學生活協同組合會免費為新生介紹民間公寓。另外,大學周邊也有很多房屋仲介,也可以通過校外房屋仲介,尋找合適公寓,一般仲介要收取一個月的房租作為仲介費用。

     

    寄宿家庭

    這個受歡迎的住宿方式是理想的選擇,學生入住寄宿家庭不只是練習英語的一種方式,更是直接體驗當地文化的最佳選擇。寄宿家庭提供兩餐,一般是早餐和晚餐,房租每月40,000~60,000日元左右。

    • 學校宿舍內景

    • 學校宿舍內景

    • 學校宿舍內景

    • 寄宿家庭內景

    • 寄宿家庭內景

    • 寄宿家庭內景

    北海道大學位於北海道札幌市,有兩個校區,分別是札幌校區和函館校區。札幌校區位於札幌市中心的北大主校區,占地約為177萬平方公尺,除位於函館的水產學部外的所有學部,研究所和研究中心都設在這裡。僅僅學生食堂就有10處以上,相當於一條小街的規模。校園的主要大道為一條長1500公尺的南北向大道。各個學部分佈在其左右。校園的東側緊靠著札幌火車站,也靠近札幌地鐵的12條站和18條站。

    隨著札幌市的擴展,北大也漸漸成為市中心交通阻塞的影響因素。 北大校園內最著名的景觀就是白楊林大道,位於理學部與工學部之間靠近農場附近,長約300米。位於校園北區的重要文化遺產札幌農學校第二農場,是根據克拉克博士的構想而建立的模範家畜,中央草坪附近立有克拉克博士的胸像,是來北大參觀的遊客經常留影的地方。主校園的南面由北海道大學植物園,與主校區相距幾千公尺,是札幌市中心最大的綠化地帶。